EP01.1 認識淘寶

本篇目的

介紹淘寶大慨的流程,再打破大家對淘寶的疑慮


Step 1 認清淘寶購物流程
淘寶,香港人對於 此購物網站絕對不陌生
一個字慨恬淘寶就是平
你所需要的物品基本上都能在淘寶上找到

淘寶每次的購物流程如下:

1.     選擇貨品[EP02]
2.     拍下貨品[EP06]
3.     付款[EP07]
4.     賣家發貨
5.     到貨[EP10]
6.   確認收貨/退貨(如貨物有問題)[EP11]

記得這個流程,對於之後很重要啊!

Step 2 淘寶小知識。

Q:為什麼要用淘寶網上購物?
A:因為方便+便宜+安全!
   方便:只要安在家中,就能購買遠在國內的貨品
   便宜:有不少貨品比香港平超多!(前幾天我才買貴了15...ORZ)
   安全: 淘寶達到一般網上購物平台的安全水平 
淘寶背後有一班客服人只為我們服務,即使買到不合心,或者嚴重到貨不對辨的貨品,與賣家申訴不能,絕對可以與客服求助!

Q:經常聽朋友說支付寶/充值公司,究竟和淘寶有什麼關係?
A: 這些是使用淘寶用來付款的工具。之後的篇章會有詳細解說,麻請繼續看下去。
[可跳到EP03了解更多(新手不建議)]

Q: 
我聽過有朋友在淘寶網上購物時「中伏,買到不少劣質貨品~
A: 什麼地方都會有害群之馬。有些物品在淘寶上購買時需要小心的。
例如:電子產品(電話,MP3,耳機) , 藥品 , 有品牌的貨品
這些物品在香港買會比較安全可靠!
另外,大家在淘寶購物時可以看一下店舖的評價/以前的買家的評語再買[評價是什麼?可轉跳看EP02.1(新手不建議)]
個人買在淘寶買任何物品 , 我都習慣買一些以前有人買過而覺得好的貨品。


Q: 
究竟什麼什麼匯率是怎麼的?
A: 大家應知道每一個國家和每一個地方使用的貨幣是不同的。
就如美元(USD)和港幣(HKD)大慨是 1USD=7.8HKD
而現時人民幣(RMB)和港幣(HKD)則是 1RMB= 1.3HKD
EG, 你要買100RMB的貨品,你則要付出130HKD的價值。
請注意,由於人民幣一直有升值,每一次購買前都要注意一下匯率。

Q: 那麼我們是怎麼知道現時匯率是多少?
A: 每一種不同付款方法,有不同的匯率。有些比較高有些低。
我們能夠從它們的網頁得知匯率是多少的。


Q: 
貨品都是國內送來,好像聽朋友說要用快遞,但他們都說都好貴啊~快遞什麼的好煩,還是不買了
A:請先不要放棄!
快遞和運費的確是令人有點糾結的問題。
解決這個疑問首先要了解什麼是快遞,和快遞的運作。了解這些後包你以嫁都沒有疑惑。
這個教學就是要你買得便宜,不會因為快遞/運費的問題而放棄整個森林啊!
接下來我會提供不同的交收方法來節省運費。

Q: 
好怕要給我家地址給別人,因為之前聽過一些好恐怖的新聞。
A: 這個親大可以放心當然,直接把貨品送到自己家是比較快+方便,但好像不太安全;
所以我會提供好幾個版本讓親選擇,令大家買得放心,不用提供自己的家地址給別人!!

Q: 
我只是16/學生,我沒有信用卡呢。
A:請放心,我同樣作為學生,一樣沒信用卡!所以我會提供不用信用卡的版本


以上是一般大家在開始淘寶購物前會遇到想到的問題
接下來的篇章會陸繼介紹流程中的操作方法

請去試一下,請不要因怕一小東西,而放棄整個美好的淘寶森林。



EP 01.1 完。 
(請繼續看EP01.2)


[更新]
2016.08.25  補充資料
Previous
Next Post »